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】《徐州日报》刊发党委书记张东良署名文章:打好职业教育特色发展『组合拳』

发布者:张腾方发布时间:2022-11-25浏览次数:348

《徐州日报》2022年11月24日第4版刊发学院党委书记张东良署名文章——《打好职业教育特色发展『组合拳』》,全文如下——


打好职业教育特色发展『组合拳』


张东良


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持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,牢牢把握职业教育、高等教育、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的关键时期,推进职普融通、产教融合、科教融汇,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,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,书写安全教育发展特色之路。

五育并举有广度,活化素质教育发展基因

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,坚持教育优先发展。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,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,聚天下英才而用之。要坚持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,努力形成“五育并举”的立德树人机制,加强学校德智体美劳教育的系统性。以德为先,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,着力构建全校上下共同参与的“大思政”工作格局,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、进课堂、进头脑。以智为本,抓好专业优化、课程提质、模式创新,打造教育教学新优势,全方位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。以体为基,构建以公共体育课程为基础、以日常锻炼和体育竞赛为抓手的“大体育、全过程、一体化”的体育育人新模式。以美为重,健全“课程教学、文学艺术实践、校园文化”三位一体的美育体系。以劳为荣,搭建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与人才培养方案构成的多元新平台。我们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的使命,坚持“五育并举”,促进学生全面发展,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。

安全格局有力度,贯通人才培养特色之路

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,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,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。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,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,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。

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。我们将着眼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、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,将维护教育教学安全贯穿学校工作的各方面、全过程,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作为学校治理赋能增效工程,把师生生命安全、身体健康置于首位。

健全安全体系。国家安全力量布局正在不断完善,全域联动、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正在形成。新的时代环境下,应急管理事业从治理模式上正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,更加重视责任落实、源头治理,更加重视依法治理、科学治理、协同治理。在办学治校中,我们通过探索“安全+”的人才培养特色之路,构建“安全+教育”“安全+教学”“安全+文化”的三融合模式,逐步实现安全类特色专业横向有平台、纵向有贯通,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事业发展贡献力量。

增强维护安全能力。把学校的安全稳定摆在优先位置,全面加强安全教育,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,强化责任担当。围绕思想引领、心理健康、安全教育、资助育人、创新创业等重点内容,构建“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”的大安全、大应急框架,筑牢校园安全防线。

协同创新有深度,塑造人民满意教育范式

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,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,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,发展素质教育,促进教育公平。当前,职业教育、高等教育、继续教育协同创新,职普融通、产教融合、科教融汇加快推进,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。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总目标,我们将抓好大学治理赋能增效工程、立德树人育人体系工程 、人才强校工程、教学质量提升工程、就业创业促进工程、科研服务与转化提升工程、国际合作交流提速工程、育训并重提升工程、民生民心工程“九大工程”,努力建成安全特色鲜明、管理科学规范、紧密对接区域支柱产业、师生满意度和社会美誉度较高、达到职业本科院校条件的高水平职业学校,办好人民满意教育,为“强富美高”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