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院积极开展“宪法宣传周”系列活动

发布者:张腾方发布时间:2022-12-05浏览次数:97

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,推动我院学生学习宪法知识,弘扬宪法精神,维护宪法权威,按照上级要求, 1128日至124日期间,我院紧紧围绕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自觉维护宪法权威”主题开展了“宪法宣传周”系列活动。

各二级学院将学习宪法作为“宪法宣传周”期间各班级团课的主题,并通过所属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,将学习活动与日常管理相结合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。全院学生积极参与,充分学习领会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,弘扬了法治精神,传播了法治文化,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,让同学们意识到尊崇宪法,积极学习宪法的重要性。同时,各二级学院细化工作举措,以这一活动为契机,继续在全体学生中开展“学宪法 讲宪法”活动网络学习和“宪法卫士”行动计划,进一步提升学习活动的参与率和覆盖率,确保活动取得实效。此次网上学习得到了全院学生的广泛参与,平均分达到了84.98分,实现了学习教育活动广覆盖、见实效。在晚自习时间,还组织了全体学生观看“宪法之治”等微视频,立足当代大学生思想、学习和生活实际,促使学生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、自觉遵守者、坚定捍卫者。

学院团委、学工处组织开展了“学习宪法 与法同行”宪法知识竞赛。竞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,营造了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,取得了良好的效果。举办了“跟着视频学宪法”活动,围绕“电信诈骗、找工作和兼职中的诈骗、非法集资”三个方面,用生动鲜活的司法案例,分析骗子的常用骗术和心理活动。组织开展了手抄报比赛,进一步丰富校园法治文化,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学院蔚然成风。

学院安保处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、宣传板、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,开展法治知识宣传教育,营造了浓厚校园法治氛围,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法治意识、安全法治观念。学院主动协调属地公安部门,通过警校合作,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,邀请派出所民警围绕“反诈骗”及以往校园发生的打架斗殴、故意伤害、盗窃等违法行为,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相关法律知识,真正做到学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,共同营造一个安全、和谐、文明、健康的校园环境。

系列活动的开展,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学生的宪法意识、公民意识、 民主法治意识,使学院形成了知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。下一步,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,不断推动法治校园建设,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,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。

来源:学工处 团委 综合各二级单位来稿

编辑:张腾方

审核:李志浩